聊聊 Podcasts


大一暑假骑行拉萨前,买了能存两万首歌的160G 的 iPod Classic。

我在里面塞了各种类型的 Podcasts、有声书,甚至还下载了5季生活大爆炸转换了格式塞里面,走的时候还怕自己不乐意听,结果呢,2160公里的旅途,20来天,几乎每天戴着耳机超过10小时。听了几本想要重看的书:《兄弟》,《小王子》,《苏菲的世界》,《民主的细节》,听各种 Podcasts,包括:潘吉Jenny告诉你ESL听说很动听圣人请卸妆等等。从那时候开始听 Podcasts。

后来的两年时间,由于室友都是不同专业的,我和室友们总是不同步,吃饭、走在路上,我总是一个人,这段时间里仍然是 Podcasts 陪着我,后来慢慢开始听 Talk Python To Me程序员之路这些,感觉就像是发现了一个更大的世界,听着听着就对几位主播很感激,一方面是因为他们帮我开阔了眼界,另一方面也因为他们陪着我度过那些岁月,竟变得有些依恋 Podcasts 了,慢慢地变成了一个 Podcasts 重度用户。

我热爱音乐,后来听音乐少了,几乎带上耳机就听 Podcasts,而 Podcasts,很多如主播不鳥萬如一所说的那样,如湿货一般,是「无用的、主观的、热烈的、有力的、情感的」「音頻廣播是一種很特別的媒介,比視頻、圖畫和文字都更能直接訴諸情感」,它陪着我,让我感觉到「和主播身处一个共同空间」。

以前也有过听收音机的经历。读初中时,我只身到 YY 城市读书,也听过一段时间,后来和同桌熟络了,交了几个好朋友,也就没有再听过。所以,听「电台」对于我来说是一种奇妙的体验,一直想写篇文章聊一聊,一直憋着拖着,终于今天动笔了。

为什么要听Podcast

开拓眼界

不说聊聊比特币背后的技术和 BlockchainTalk Python To Me 这样的打开我新世界的节目,说个小事情,听内核恐慌,吴涛谈到将 Caps Lock 键映射成 Control 按键会轻松很多,我茅塞顿开,尝试了一下,发现真的给自己带来了很多便利,转而就想怪自己:我怎么之前没想到?以前一直觉得用小拇指按 Control 键太别扭,现在敲键盘真是太舒服了,而且 Caps Lock 键用做大小写转换的使用率几乎为零,用 shift 就够了,映射按键后也提高了按键的使用率。这些东西书里可学不到,博客里也很少有人写,但这些生活经验是需要交流的,这样才能跳出来发现新的舒适区。Podcast 用声音来传递信息,尽管相比于文字的方式比较低效,但这种方式更像一种生活中的交流,感性,让人沉迷,在不经意间就可以学到很多。

提升技能

想要学习某语言,听 Podcasts 可以很有帮助。你可以听各种语言教程,拿英语来说,有 ESL PodcastDaily English Expression PodcatThe English We Speak 等等,恶魔的奶爸非常推崇 ESL,我也持同样观点,ESL 真的很可贵,1000多集都是免费的,话题涵盖范围也非常广,很有时效性,这个 Podcast 必然会留存于历史,很多年后也还会有价值,要靠 Podcast 学英语,听这一个就够了。不仅仅是语言的学习,你还可以通过听这些了解到语言背后的人文,比如你可以听 Stuff You Should KnowThe China History 这些,既可以学英语,又可以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。

想提高专业技能?我相信你可以找到你需要的关于专业知识的 Podcast,就我来说,我最近在听这几个技术播客:Talk Python To MeTaking Machines内核恐慌Teahour.fmIT公论,当然,这些不会做到手把手教写代码,真要说提升编程能力,自然还是整天看书看论文写代码读博客写文章来的实在,但你能在路上、吃饭的时候听这些 Podcast,难道还能要求更多吗?

娱乐

Podcasts 里面的资源真的很多,有成千上万的人在把声音留存于这世界,其中自然有不少逗逼,纯粹求一乐,不爱听某人一本正经之余的幽默,可以听脱口秀,可以听相声,如赵畅不误,三主持人各种闲聊,挺逗;圣人请卸妆,朗读咪蒙(就是写《好疼的金圣叹》的那位)写的文章,以现代人的角度调侃式的方式记录历史人物,非常有趣(话说这节目会不会有版权问题?)。

在 Podcasts 里面,你几乎可以找到一切你感兴趣的娱乐内容,喜欢电影你可以听电影不无聊,在这你可以听到电影的最新资讯,各种电影专题,好片烂片评论,可以听 VoiceClub 电台(改名了,以前叫「VC 电影说?」),时长大多10min左右,节目大多是影片短评,新片预告,也挺有意思,还有没节操有情操电影影评,英语的纯影评,特点:没节操,有情操,还有 Now Playing Presents: The Avengers Movie Retrospective Series,聊复仇者联盟;喜欢音乐你可以听摇滚天堂lastradio 音乐广播ROAR 音乐电台。摇滚天堂会聊一些小众音乐,lastradio 音乐电台的主持人是东北银(邀请过同是东北的–后摇乐队惘闻的–键盘手,刀哥),听起来主持人也搞过乐队,有一集谈到汪峰,特鄙视汪峰,聊到了汪峰的历史,挺有观点,挺有意思,ROAR 音乐电台貌似是一大学生弄的,主持人声线一般,聊几句,放几首歌,有时候歌都放完了,主持人还没回来,然后节目也没剪,直接放 Podcasts 让人下载了,不过推荐的音乐确实不错,电音,后摇的两期就特别好。娱乐嘛,无非舒畅身心打发时间,而这些质量都非常高,完全免费,几乎没广告,还要啥自行车啊:)

满足兴趣

我一直对 v2ex 的站长 Livid 很感兴趣,没想到有一天翻到了 Livid 的访谈,听了之后才了解到 v2ex 这个网站的初衷以及很多技术细节,能够这么「近距离」听到「偶像」的声音的心情就像是捡到宝贝一样。在Mac 上写 markdown,mou 是我使用的第一个 markdown 编辑器,后来了解到 mou 持续跳票,很多人指责罗晨,twitter 上已经有各种投诉,知乎上也有相关讨论,听了养花、养草、种人参、玩热解石墨、写 Mac 软件这一集可以真真切切「接触」这个人。Podcasts 是一个世界广场,和微博,推特不一样,这里存在的是人们更真实的声音,在这广场穿梭,指不定什么时候就听到了自己感兴趣的内容,这是非常难得的,放在一百年前,大概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。


总之呢,与其在路上中盯着脚下或望着千篇一律的风景,吃饭的时候听电视里强塞给你的各种国家大事,不如就听听 Podcast,关注一下内心吧。

听什么 Podcast?

我在上面已经提到了一些,都是我听过的,有一些简单的评价,有兴趣的可以自己去找找。几年前我下载的 Podcast 总数是3000+,我当时想,每天听一个小时左右,一年怎么也可以听500吧,然而我现在下载的 Podcast 总数快4000…

这时代的信息是爆炸式的,相比之下我听的 Podcast 实在太少太少了,汲取的营养也太少了,贡献的力量几乎是零,实在无法给出非常宏观的推荐,我觉得还是按照自己的兴趣去搜索比较好,所以我就不给出我听过的 Podcast 列表了。这里也提出一个倡议,希望听 Podcasts 的朋友多对听过的节目做评价,不打字,打个星点个赞也是好的,让优秀的浮出水面,差劲的销声匿迹,参与便是功德了,节约的是大家的时间,就算播客多是感性的,也还是有好有差,听差劲的内容,还不如不听。所以不要闷声听,我们也要参与进来,不管写点什么,写多少,只要是建设性的,都是我们为这社会更美好添加的一砖一瓦,「写给别人看,你就成为更广阔世界的一部分,发表文字就是在宣扬自己是社会一员,愿意做一些有意义的贡献」。多说一句,看电影,看书都是如此,这也是豆瓣、quora,知乎这类网站如此有益的原因。


以前我也喜欢闷声听,尽管听的时候也在思考,在刻意记忆,但我并没有把这些输出,其实这是不符合客观规律的,有大量的输入,也要有输出才行,所以我打算把我听的 Podcast 做个记录,并且把这些选择性地放在博客上,有的可能是一个简单的评价或记录,有的可能多写一点,刚开始记录,会不定时更新,慢慢来吧。我相信这些是有帮助的,像 Talk Python To Me,Teahour.fm 这些,几乎都是干货,听完就忘可不好,记下来,于我这是一种整理,于他人,也可以让刚开始听的朋友多一点了解,也多一点选择。再具体点,比如我把 Talk Python To Me 文稿记下来,甚至翻译,对于我是一种提高,对于英语不太好的朋友也有帮助(说起文稿,突然想起来,如果 teahour.fm 将所有节目内容整理成文字出一本书,尽管我还是学生,但是,就算这书1000块一本我也是愿意买的,不知道有多少人也有这个需求呢?)。

有的播客确实是干货满满,花时间背下来都值得,如 ESL Podcast,每一集都可以在官网找到文稿,甚至还可以买对应的书学习,再比如我喜欢的 Talk Python To Me ,主持人采访世界各地的 Python 开发者,讲顶级开发者的故事,介绍各种库、开发工具的前世今生,把这些内容内化于心,可以学英语,也是为了和国际友人瞎 BB:)于人于己都是好事,何乐而不为呢?

总之,这时代允许我们将世界变成一个广场,让每个人的闪光点都能发挥出来,那我们就好好享受吧。